close

  B01版
    昨天給本報熱線打來電話嘮老爸的哥們兒不少,但還有不少姐們兒。當然,我們沒法拒絕這種熱情,但在這裡,我們覺得有必要再強調一下徵集要求:這是一次純粹的男人之間的對話,參與者必須是年滿18周歲以上的先生。
    為什麼這次只選擇與男性讀者溝通呢?呃……這是一個秘密,暫時還不能說。
    我們的熱線0431-96618繼續歡迎各位兄弟的來電,來跟我們嘮嘮你的老爸,可以贊美,可以吐槽,總之說什麼都可以。通過整理,我們選取了幾位哥們兒昨天聊的一些話,你們將有機會獲得實用的精美禮品。
  孟祥武:父親跟誰都笑呵呵的
    在孟祥武的眼中,父親是一位忠厚、老實的平凡人。“我父親性格很好,平易近人。”孟祥武回憶,上個世紀60年代初,他剛剛記事,因為還有兩個哥哥,一家人的吃飯肯定成問題。為了讓孩子們吃飽,父親挑著擔子走街串巷給人剃頭,在他眼中,孩子能吃飽飯比什麼都重要。
    有一次,父親剛發了工資,就悄悄帶著哥仨去吃灌湯包,結果背包忘在飯店了,要知道,裡面裝了一家人一個月的生活費。幾個人拼命往回跑,好在那時的人都非常淳樸,原封不動還回來了。
    父親跟誰都笑呵呵的,對待鄰居、同事也非常熱情,年輕的時候,有的同事沒有成家,爸爸就趁著周末把好多工友的工作服帶回家洗,洗好後再把乾乾凈凈的工作服疊好,貼上名字帶回去。
  高先生:父親一直講究誠信
    今年68歲的高先生回憶起已經故去的父親時,別有一番滋味。“父親健在時,給我講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。那時候不懂啊,理解不深,現在覺得是最寶貴的。可我教兒女這些道理的時候,他們並不理解、接受,讓我很失望。”高先生說,父親是一個內向的人,對自己影響最大的一句話就是:做人要厚道。
    “父親經過商,一直講究誠信,賣東西不摻假,他留給我的精神財富用之不盡。”高先生說。他曾是單位的工會主席,在招聘員工時,始終堅持一個特殊的要求:是否記得父母的生日,“如果連父母的生日都不記得,怎麼會對其他人有責任心呢?”
  劉鶴:父親閑不住
    38歲的劉鶴先生告訴記者,他的父親小時候就失去了父母,是由大爺養大的。“後來,我父親讓我們叫他的大爺為爺爺。”
    在劉鶴心目中,父親是一個能夠犧牲自己利益造福大家的人,是一個從來不會輕易放棄的人。“父親和母親在精神上給了我們極大的財富,他教育我們要不怕困難,要有堅韌不拔的信念和拼勁。”劉鶴介紹,他在長春打拼,現在有了自己的事業,就想把父親接來享福,但父親閑不住,和母親去了建築工地打工,吃住在那裡,“我們幾個經常去看望他們,他們的健康就是我們最大的心愿。”
  劉先生:父親是一個優秀的教師
    劉先生的父親是一位退休教師,今年78歲了。“我家是農村的,父親上學時學習非常好,但是由於成分不好,家裡條件有限,就沒考大學,後來中學畢業在校長的幫助下當了老師。”劉先生說,父親辛苦一輩子養大了他們四個子女,正是在父親的影響下,他們才能都考上了大學。
    “我父親經常無償給很多學生補課,這麼多年了,還有學生給我父親打電話問候,父親還經常資助一些貧困的孩子。”劉先生認為,父親是一個平凡而偉大的人,是一個優秀的教師,影響了很多人的成長。
  劉先生:對父親充滿了遺憾
    另一位打進電話的劉先生,講述了他的遺憾:父親80歲,今年1月14日確診是白血病,1月24日就去世了。
    “我們父子之間的感情特別深,遺憾的是從確診到去世,時間太短暫了,有很多話都沒有和他說,也沒讓我有更多盡孝的機會,這將是我一輩子的遺憾。”劉先生說,他過去羞於表達自己的情感,他最想對父親說,但一直都沒說出口的一句話是:“爸,兒子很疼您,很愛您。”
    本報記者 邢程 袁靜偉
  《哥們兒,跟我們嘮嘮你老爸》續
  (原標題:註意:這是一次男人之間的對話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n45mnyel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